南平市召开2018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会议
时间: 2019-01-16 10:36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日前,我市召开2018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及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18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物价局局长、粮食局局长朱金生到会并讲话。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勇主持会议。

会上,市粮安办有关同志传达了11月16日省粮安办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2017年度粮安考核情况,详细解读了2018年度粮安考核的评分标准和细则,市直成员单位按责任分工就2018年度粮安考核情况进行预评预估,并强调需要县(市、区)重点配合落实的事项。各县(市、区)粮食局围绕考核标准和细则就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2017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把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作为促进我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的主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及考核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粮安考核工作机制已基本建立;二是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三是粮安考核工作逐步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四是粮食安全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

会议强调,2017年来我市粮安考核工作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县(市、区)对粮安考核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二是各成员单位对县(市、区)的业务指导有待加强;三是县(市、区)粮安考核工作人员力量较薄弱。

会上,朱金生同志对2018年度粮安考核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站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真正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扎实推进责任制考核工作。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考核大纲六个方面,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结合我市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同时,大力实施“大武夷山水”品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促农增收长效机制。这些亮点工作要认真总结,要充分体现到粮安工作当中。要建立完善考核档案,备齐各项资料,做到有据可查,查后归档。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认真吃透考核评分指标,将涉及本单位的考核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人,严格对照考核要求梳理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掌握了解一年来全市粮食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模拟自评,对照目标任务找出漏项和弱项、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细化跟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不缺位、不失位。四是强化工作措施。各部门要把考核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真正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纵向和横向沟通协调,要主动与对口厅局汇报沟通、求得共识。同时要做好对县(市、区)考核业务指导与督查工作。五是创新工作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线索,堵漏洞,夯基础,提水平。对“省考”“市考”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逐一销号整改。同时,实行旬报制、月联席会制、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强沟通衔接,进一步分析问题、完善措施,确保我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在2018年粮安考核中争先进位。

市直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考核办负责人及联络员、市粮食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会议。

    (市局调控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