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 2017-10-24 10:20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的通知》(发改粮食2017〕1431号)下发后,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视,黄琪玉副省长作出批示:“望认真组织集中行动,扎实做好“大快严”的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国家有关部门通知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并按照要求有序有力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粮食局召开的“大快严”集中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通知精神,8月10日,省粮食局召开设区市粮食局长、监督检查负责同志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就做好我省“大快严”集中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9月4日,省粮食局牵头召集省高院、检察院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物价局和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等10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就建立我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工作协调机制进行商议《关于建立“大快严”集中行动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及时协调解决集中行动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大快严”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一)企业自查情况

8月9日福建省制定下发了在全省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的通知,对排查范围、内容、对象,排查进度以及工作要求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督促指导各粮食收储企业认真做好自查自纠,查找问题隐患并切实整改到位。各地根据当地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排查方案,各收储企业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设区市粮食局组织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巡查。通过自查共发现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隐患×××例,各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省级抽查情况

在各地自查自纠的基础上,9月10日至16日,按照“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抽调粮食库存检查人才库成员和农发行系统检查人员,分5个检查组,对全省所有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按照排查内容要求开展抽查。共抽查41个收储企业的158个仓廒,存粮456723吨,其中中央储备178676吨、地方储备278047吨;稻谷224929吨、小麦142493吨、玉米84181吨、大豆5000吨、食用油120吨。从抽查情况看,全省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收储企业认真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销售工作。重点抽查六个方面情况:

    1.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各粮食收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风险防控措施、隐患排查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基本健全,能够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粮油仓储管理办法》“一规定两守则”等的要求,做好仓储管理的基础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科学保粮,努力推广应用先进的储粮新技术,库存粮食粮情稳定,未发现发热、霉变、高水分粮等现象火、防汛、防雷等措施基本到位,但消防设施、器材养护管理等有待规范和加强

    2.政策性粮食租仓和委托收储政策性粮食租仓储存或委托代储,能够按照代储协议约定履行管理、监管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粮食安全,有效防止政策性粮食对外质押担保、亏库、擅自动用、盗卖等问题发生。

    3.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承担收购任务的粮食收储企业,能够自觉遵守粮食收购政策,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敞开收购、热情服务,“打白条”,拖欠售粮款没有发现“卖粮难”“转圈粮”、以陈顶新、“人情粮”等违法违规行为。

    4.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按照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规定做好销售出库工作未接到卖方企业设置出库障碍,收取额外费用,擅自变更出库货位,拒绝买方验货等的投诉。未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5.中央储备粮管理中央储备粮管理规范,粮情稳定,库存粮食质量较好,未发现坏粮现象,基础管理工作、科技储粮技术应用广泛,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备,严肃执行轮换计划,没有发现擅自动用、未轮报轮、转圈轮换现象

    6.地方储备粮管理地方储备粮管理总体比较规范,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轮换及时。按照“一规定两守则”要求做好基础工作,没有出现因管理缺失而发生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事故,但也存在一些影响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隐患。

二、主要问题隐患

经过企业自查、市级督查和省级抽查,共发现问题隐患×××例,主要表现在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方面。

(一)安全储粮措施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个别储粮单位库区、仓内存在卫生死角,日常查仓保粮制度落实不到位,防范储粮害虫措施和消杀虫害方法单一,尤其是偏远的小规模库点,先进的科学保粮技术应用少。

(二)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主要是个别储粮企业不够重视安全生产,有的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消防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维保记录缺失,储粮药剂库管理不规范,熏蒸杀虫期间未设置警示标识等等。

(三)一线保管员素质有待提高。粮食仓储管理队伍“断层”现象严重,队伍老化,年轻保管员接续不上,加上近几年新仓型、新工艺、新技术、智能化等不断涌现,一线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业务技能亟待提高。

三、下步打算

(一)督促问题整改。继续督促相关企业针对自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抓紧落实整改,将组织精干力量,择机按照“四不两直”要求进行“回头看”,切实把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当前粮食仓储管理队伍的现状,通过委托培训、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倡导、组织各级粮食仓储管理人员,深入学习“一规定两守则”等规章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科学储粮新要求。

(三)强化监督检查。按照突出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两个重点”,守住粮食收购、粮食供应、粮食质量、廉洁从政从业的“四条底线”全覆盖、零容忍、快整治、严执法、重实效以及“四不两直”的原则,强化粮食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防止出现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确保粮食安全。

      福建省粮食局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财政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

                                   2017年102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