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2500-2018-00101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食局
  • 发布日期:2018-07-19
  • 目录名称:工作动态
  • 文号备注:闽粮行〔2018〕139号
  • 内容概述:粮食质量安全监测
福建省粮食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4 11:00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2018139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8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和质量会检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粮发〔2018〕57号)要求,省局拟于10-11月组织开展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测对象和品种

2018年当地农户新收获的中、晚稻谷。

二、采样点布设

本次质量安全监测,按产量权重和等距布点原则布设采样点,即:以县为单位,按当地中晚稻播种面积和所安排计划样品数量均匀布设采样点。根据我省中晚稻播种面积分布,计划采样108份(具体采样计划见附件1)。

三、采样要求

(一)监测样品为农户样品。采样时,应按照均匀分布、等距布点的原则,确定具体采样点(自然村)。采样点原则上相对固定,去年监测时重金属超标的采样点继续作为今年的采样点。每个采样点的同一种粮食采集一份村级混合样品(不少于5个农户混合样品),采集的样品应为当地主导品种;采样时应为采样地区多数新粮已收获入户,并经过初步整晒的粮食;检验样品一式两份,每份样品不少于1千克,一份检验,一份备存。

(二)采样人员应对采集的样品进行必要的整理,清除杂质,对水分过高的样品,应及时在阴凉通风处自然干燥。样品传递过程中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样品不发生变化。

四、样品编号

样品的编号登记应按照以下原则:

注:1.样品的性质代码以大写字母表示:

安全监测代码:A

2.粮食品种代码以小写字母表示,即稻谷:dg

3.省、市(地)、县的代码按照国家标准GB/T 2260-200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执行,以数字表示。

        4.县以下的样品编号由县级粮食管理部门负责确定,建议乡级编号可从01号起编,并将编号与乡的名称一并用文字说明,并随同样品汇总表上报,今后固定下来。村级编号也参照乡级编号执行。

例如: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某乡某村采集安全监测稻谷样品时,其样品编号为:Adg350122XXXX-X,若一个村有多份样品,在样品编后尾加-01、-02等。

五、工作分工

(一)各设区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按采样要求采集监测样品。采样人应认真填写样品采样记录表和汇总表(见附件2、3)。送样时间:中晚稻采集的样品请于10月25日前送至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各设区市质量监测样费用由省粮油质量监测所拨付。

(二)省粮油质量监测所应当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8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和质量会检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粮发〔2018〕57号)中规定的检测项目(重金属:镉、铅、总汞、总砷/无机砷;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农药残留:三唑磷、敌敌畏、毒死蜱、马拉硫磷、甲拌磷)和检测要求进行检测,并于11月下旬将检数据和分析材料汇总后报国家粮食局和省局行业管理处。

联系人:福建省粮食局  谢建斌

电话:0591-87602242

福建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郑静婧

电话:0591-87869086

 址:福州市福飞北路390号   邮编:350002

 

附件:1. 2018年福建省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抽检样品分配表

2.2018年福建省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样品采(标签)记录表

      3.2018年度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样品汇总表

                              福建省粮食局

                               2018年71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