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粮食局党组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1-04-29 01:53 来源: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大  中   阅读:{{pvCount}} 次

闽粮党组〔2011〕8号

各总支、支部:

2004年以来,按照省直党工委《关于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意见》(闽委工〔2003〕11号)要求,我局各级党组织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的,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根据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直党工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国务院正式批复《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快转变、跨越发展这一主线和确保粮食安全这一中心任务,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以提升学习能力、提高知识素养为基本要求,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努力方向,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和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我省粮食安全,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支持和创新动力。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深入研究跨越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认真分析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我省粮食流通工作的新实践。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领导表率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以学习力培养领导力,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作持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以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主动学习,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四)坚持积极探索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积极拓展学习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粮食流通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我省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化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体现到党员干部管理教育全过程,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进一步深化对“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的认识,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

(三)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继承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立足本职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学习掌握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科学知识上走前头,在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要任务。把“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落到实处,促进省直机关在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上走前头,作表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这一主线,全面把握中央和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判断和部署上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十二五”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今年是建党90周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将召开,下半年还要抓好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五)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和孙春兰书记在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注重人文关系和心理疏导,使廉政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不断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

(六)认真学习总结加快海西建设和推进粮食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改革发展思路。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化解粮食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服务基层等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方法途径

(一)创新形式,改进方法。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组和直属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不同阶段理论学习的重点,认真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计划,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在创新载体,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实效。结合粮食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学习成果,实现浅层学习研讨向深层次学习研讨转变,使学习研究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和推进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努力提升大事、要事、难事、急事的决断和处理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完善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主题论坛、形势政策教育等学习形式,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运用知识测试、学习论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课题调研等手段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鼓励倡导党员干部在职学习。继续开展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

(二)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一是利用重要会议、重大节日,进行学习教育。以党代会、中央和省委全会,全国全省“两会”召开为契机,以“五一”、“五四”、“七一”和“十一”等重要节庆日和传统节日为载体,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民族与时代精神学习教育,增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及民族认同感。二是继续开展读书节活动。以国际读书日为契机,向党员干部推荐优秀书目,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直机关读书节活动,掀起读书学习的热潮。三是整合资源,为党员干部学习服务。运用简报、宣传栏、网站和各类会议,注意发现、培养、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开展每周一小时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年撰写一篇以上读书心得的“四个一”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协调,直属各总支、支部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建党建先进单位活动和加强直属单位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职责和工作目标稳步扎实推进。二是不断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闽委办〔2009〕22号)和《福建省粮食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闽粮党组〔2009〕14号),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中心组学习秘书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学习研讨,保证局党组和直属单位总支、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三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制度。按照全省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分期分批安排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认真选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直党校和国家粮食局组织的理论培训、任职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每年不少于110学时。继续举办每年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安排1-2次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认真撰写一篇具有分析研究和建议对策等实质性内容的调研报告。四是健全和完善个人自学制度。健全和完善述学、考学、评学、督学和奖励制度,形成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把个人学习情况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党组、总支、支部议事日程,纳入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也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组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协调,各总支、支部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科学指导,精心组织。局机关党委要按照省直党工委的部署要求,指导直属单位开展各具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各总支、支部也要根据局实施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明确学习内容,突出自身特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三)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党组中心组学的示范表率作用推动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学习。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切实减少应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带头倡导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在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前头,作表率,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以自己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整体推进、务求实效。各总支、支部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学习教育方法途径,既要抓好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又要注意抓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关停企业聘用人员以及出国(境)人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联动互动机制,发挥整体效应,推进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查找和解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反腐倡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在推动本单位工作和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一一年四月十九日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0000052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