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 福建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召开粮食收购资金信贷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19-11-11 08:50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2019年11月8日上午,省粮储局、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召开了我省收购资金信贷工作座谈会,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属相关企业等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何有效落实政策性资金、筹集和兑付收购资金以及如何满足市场收购资金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会上,省粮储局客观分析了当前全省粮食收购工作开展情况、省级订单和市、县级订单落实情况以及收购资金的供应情况;省财政厅全面介绍了粮食风险金使用范围、粮食收购补贴政策和粮食储备经费的拨补情况;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就政策性粮食和订单收购信贷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近阶段农发行系统提出的便捷客户准入、提高办贷效率、实行优惠利率等政策措施进行了介绍。同时,与会代表还对落实储备资金、订单收购和市场化收购资金以及建立收购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各部门应按职责分工认真履职,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全面落实,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粮食收购市场规范有序,真正做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会议强调,各级粮食财务部门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各项收购政策,把粮食收购信贷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高度重视秋粮收购资金筹集和兑付工作。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要抓住订单收购按信用贷款的有利条件,着力解决基层企业收购贷款问题,督促粮食收购企业及时足额向农民支付售粮款,确保不因粮食收购资金筹集或兑付原因出现“卖粮难”、“打白条”问题。二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农业发展银行沟通协调。要在认真测算粮食收购资金需求的基础上,主动与农业发展银行沟通对接,推进银企合作及时掌握收购进度资金需求等情况,配合做好有关信贷工作,努力实现银企双赢,切实保障粮食收购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全力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积极协调当地农业发展银行有效落实储备资金,满足当地粮食储备资金需要。积极协调当地财政部门及时筹措储备费用和利息并足额拨付。同时在开展政府储备轮换任务时,要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规定,专款专用。要密切关注粮价,紧盯市场动态,加强粮食行情分析,及时跟踪最低价收购执行预案,做好托市收购资金准备,做到“钱等粮”。四要指导企业多渠道筹集粮食市场化收购资金。要在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主动协调当地农发行和商业银行等辖区内金融机构对国有和国有控股的粮食购销企业、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和转化企业以及取得收购资格的其他企业,采取信用、商业性专项资金、货物质押、商业保险等贷款方式,加大多元化粮食收购主体的支持,多渠道筹集粮食收购资金,确保各类粮食市场化收购的资金需求。鼓励南平、三明、龙岩粮食主产区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粮食收购货物信用保证基金等融资担保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