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在福州开幕
时间: 2022-06-18 09:31   来源: 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引粮入闽渠道,推动粮食产销合作纵深发展,6月18日上午,由福建、山东、江西、吉林、安徽、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苏、湖北、内蒙古、宁夏等12个省(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办的“第十八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以下简称“粮洽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并致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骞视频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粮食行业分会会长曾丽瑛出席开幕式。

本届粮洽会围绕“落实党政同责 深化产销协作 保障粮食安全”主题,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引粮入闽渠道,推动粮食产销合作纵深发展,促进产销区粮食企业深入开展粮食全产业链合作,为粮食企业、科研院校等搭建贸易洽谈、项目对接平台,为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创新提供动力支撑。

郭宁宁表示福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粮食储备管理机制,着力培育壮大粮食流通主体,加大力度扩容增储,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地见效。在国家粮储局和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下,粮洽会规模层次不断提高,合作领域逐步拓宽,为促进省域间粮食产销平衡,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宁宁强调福建将牢牢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进一步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产销合作,努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贾骞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福建近年来保障粮食安全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

贾骞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立足销区实际,多措并举抓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全省粮食储备充足、质量安全、供给稳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福建力量。

贾骞指出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突出“三链协同”,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福建粮洽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在衔接粮食生产与流通、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盛会,必将进一步推动粮食产销合作向纵深发展,必将在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在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协作协议签约,以及14家省间粮油企业代表现场签约。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出席开幕式,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平主持开幕式。12个主办省(区)代表团领导,福建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领导,国内和省内粮食系统、粮食行业的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届粮洽会参展企业400多家,涵盖粮食产业的各个领域,报名参会省外企业近1200家,省内企业达330多家,参会专业代表近4000人,落实286项粮食购销意向合同、数量498万吨,征集到61项粮食行业科技成果、25项粮食企业科技需求。

本届粮洽会展馆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面积9000平方米,主要分为“粮油精品展区”“粮油机械设备展区”“粮油科技和信息化展区”三大板块,展会将持续至6月20日。粮洽会期间还将举办省间产销企业交流座谈会、粮食产业链建设以及农业产业数智化转型论坛,以及多场粮油科技成果和项目推介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