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时间: 2023-06-18 15:59   来源: 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为进一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实现产销区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8日,由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山东、江西、吉林、安徽、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苏、湖北、内蒙古、宁夏等12个省(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以下简称“粮洽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出席并主持开幕式。12个主办省(区)代表团领导,福建省直各有关单位领导,国内和省内粮食系统、粮食行业的代表参加开幕式。

郭宁宁表示,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省内生产与引粮入闽双管齐下,深化粮食产销协作,建立健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和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粮食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根基。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和兄弟省市区的支持下,粮洽会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在推动省际粮食产销合作、构建现代化粮食流通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将以举办这次粮洽会为契机,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快推进粮食储备增储扩容,积极谱写“大粮源、大储备、大消费”三篇大文章,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护好百姓的“米袋子”。

 

卢景波表示,福建作为粮食主销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履行粮食生产、流通和储备管理责任,大力扶持粮食产业发展,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积极开展“引粮入闽”,有效保障了区域粮源持续稳定供应。福建粮洽会作为引粮入闽、产销合作的重要载体,200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八届,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合作内容更趋丰富,合作质量稳步提升,在顺畅粮食流通、促进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国粮食产销协作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年,福建和11个兄弟省份共同举办此次洽谈会,希望通过贸易洽谈、专场推介、科研对接等活动,广泛交流、畅谈合作、共谋发展,让本届粮洽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孟芊介绍,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作为粮食贸易洽谈、项目推介对接、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促成了粮食产销多方合作共赢,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前期的精心组织和筹备,本届粮洽会共收集主产省可供粮食数量1708万吨,福建省企业需求数量512万吨;预计征集265项粮食购销意向合同,数量396万吨;粮食行业科技成果25项、粮食企业科技需求22项。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山东、吉林、安徽省粮储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各省间企业代表粮食购销项目签约活动。

福建已经连续承办了十八届粮洽会,累计与粮食主产省签订粮食购销合同超亿吨,从协作省份调入的粮食占全省粮食调入总量的80%以上,有效保障了全省粮食供给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基础不断夯实。本届粮洽会分为“粮油精品展区”“粮油科技与信息化展区”“粮油设备技术展区”三大板块。

本次粮洽会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促进产销协作共赢”为主题,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引粮入闽渠道,推动粮食产销合作纵深发展,促进产销区粮食企业深入开展粮食全产业链合作,为粮食企业、科研院校等搭建贸易洽谈、项目对接平台,为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创新提供动力支撑。据统计,参加第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的企业有1286家,其中省外1054家,省内232家;参会代表共计5200人,其中省外3089人,省内2111人。征集第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我省与其他省粮食购销意向合同265项,数量396万吨。

本届福建粮洽会云集上百种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福建好粮油”品牌,参展粮油产品种类丰富、精品汇聚,各省(区)粮食龙头企业带来了优质的粮油产品,更好地满足百姓对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需求。展会将持续至6月2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