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0300-2020-00043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储局
  • 发布日期:2020-07-09
  • 目录名称:规划计划
  • 文号备注:闽粮仓〔2020〕91号
  • 内容概述:治理“餐桌污染”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11:07 来源: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仓〔202091号

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业农村省粮油质量监测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省饲料工业公司

根据《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闽食安委20203号)要求,我局结合粮系统工作实际,制订了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

                                 202079

 

 

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治理“餐桌污染”

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

 

根据《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闽食安委〔20203号)要求,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完善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有效开展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抽查和新收获粮食风险监测,进一步提高我省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百姓“舌尖安全

二、目标任务

治理标:全省原粮食品安全指标抽检合格率92%以上。

工作目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粮食抽检量达1.5批次/万人。

工作任务:督促粮食经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质量安全制度;加强粮食收购、储存、加工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收获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一)督促粮食经营履行粮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元旦春节和下半年各开展一次的治理“餐桌污染”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完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度建设,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严格执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粮食收购(入库)和销售出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库存粮食质量安全自查制度、索取查验检验报告制度,明确粮食入库、储存、出库销售质量监管责任人,确保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问题可溯源。对超标粮食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分仓储存、定向销售和无害化处置。(责任单位: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省饲料工业公司)

(二)完善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按照《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下达粮食收购(入库)必检项目的通知》(闽粮仓〔2019201号)要求,加强对入库粮食质量安全项目的检验;督促企业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把好粮食出入库质量安全关。(责任单位: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省饲料工业公司、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三)加强政策性成品粮油质量安全管理。加强“放心粮油”、军粮、储备成品粮和“中国好粮油”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确保政策性粮油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省饲料工业公司、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四)加强粮食经营者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粮食收购经营者、粮食加工企业、批发贸易企业原粮的监测,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市发改委、平潭农业农村局每年组织抽检不少于2次。

(五)强化新收获粮食风险监测。切实落实国家和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规范开展省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对存在粮食质量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加大采样密度,并相对固定采样点,加强跟踪监测。全年监测样品数量不少于1200份。(责任单位:省粮油质量监测所)

(六)持续推进粮食质量安全追溯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福建省原始粮追溯平台”的作用,持续推动粮食收购、储存、加工、贸易、运输等经营者按照《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198号)要求,向平台推送质量安全追溯数据,扩大信息覆盖面,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责任单位: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闽粮购销有限公司、省饲料工业公司)

三、工作要求

(一)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管理的规定,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有关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要按有关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严防用作口粮或食品加工。对因监管不力,造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对流入口粮市场的问题粮食处置不到位的,将在食品安全考核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予以加重扣分。

(二)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定期研究解决粮食质量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与监测所需的费用,保障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抽查检验力度,对辖区内的收购、加工、储存、销售等环节粮食质量抽查检验总量达到1.5批次/万人,并做到市县粮食质量抽查下达任务有通知、检验有报告、结果有通报,扎实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加强《食品安全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福建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以及粮食质量安全标准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开展企业诚信自律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及时核查粮食质量安全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建立粮食经营者信用信息体系和守法诚信评价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与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运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