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0300-2020-00095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储局
  • 发布日期:2020-11-27
  • 目录名称:规划计划
  • 文号备注:闽粮执法〔2020〕189号
  • 内容概述:宪法宣传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2 15:15 来源: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执法〔2020189号

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2020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推动我省粮储系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现我局制定了《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地市各单位“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请于11月28日前报省局执法督查处(法规处),同时将活动方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jslsjdcc@163.com

 

联系人:杨荣华,联系电话:19959367603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1月27日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司法厅2020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现制定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全省粮储系统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管粮、依法管储中的重大作用。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时间安排

11月30日(周一)——12月6日(周日)

四、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粮取得的重大进展、重大成就;

(三)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深入学习宣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四)大力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七五”普法成果。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宣传重点内容。

五、工作安排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2020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实际,宣传周期间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一)宣传周主场活动。12月1日,省司法厅、福州市司法局将在福州市举办“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届时,将按有关部门统一安排,派员参加有关活动。

(二)“六个一”活动。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行业实际,突出以学习宪法精神、弘扬宪法权威为重点,举办一期专题讲座;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重点,进行一次专题宣讲;以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为主体,组织一次宪法宣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各单位组织所属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或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重点内容,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活动期间每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为期半小时的法律知识学习;以单位官网、公众号、宣传栏等为载体,突出围绕活动主题,每天开办一期法治宣传专栏,强化普法宣传效果。

(三)主题日活动。结合行业实际,2020年粮储系统“宪法宣传”设立五个主题日。

1.宪法进企业主题日(11月30日)

基本要求: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依法管粮、依法管储等。

2.宪法进库区主题日(12月1日)

基本要求:针对各粮库、物资储备库管理干部职工,以及库区所在地周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依法管粮、依法管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宪法关于企业干部职工、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3.宪法进机关主题日(12月2日)

基本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粮食主管部门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集体学习宪法,特别是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做到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宪法。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4.宪法进校园主题日(12月3日)

基本要求:以省局属学校为重点,在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深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鼓励学校通过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宪法体验。

5.宪法进网络主题日(12月6日)

基本要求:以单位官网、公众号等为平台,加大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结合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按照省总工会统一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宪法、民法典及劳动法律法规网络竞答”活动。

各单位要按照自身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职责,统筹好各方面力量,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主动学、单位上下普遍学的生动局面;要因地制宜,筹划组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重点宣传,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公众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六、宣传报道

(一)请各地市各单位组织收听收看11月30日当天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关于宪法宣传的有关报道。

(二)请各地市各单位积极运用官网、公众号,以及简报、专刊等载体,大力开展活动宣传报道,确保每天有一个专题。

(三)请各地市各单位每天将活动开展情况简报和专题报道报送省粮储局办公室择优推送,强化宣传报道实际效果。

七、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事故,使宪法精神深入人民,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要围绕方案安排,落实方案内容,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尊法与守法相一致、学法与用法相统一,严肃落实好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增强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以案普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注意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