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0300-2021-00032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储局
  • 发布日期:2021-04-20
  • 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已归档)
  • 文号备注:闽粮党委〔2021〕11号
  • 内容概述: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5 16:44 来源: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党委〔202111

各党委、总支、支部:

2021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委员会

2021420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求精求新求实,统筹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坚强保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以及干部职工关注的具体问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2.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大意义,聚焦“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四个更大”的新要求,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严格对标对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3.着力提升政治三力”。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开展“回头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管理,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动态分析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建设。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前头

    4.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建立“再学习”长效机制,深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规定内容的学习领会,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本领。

5.丰富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学习评价和旁听制度运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强国”“良友讲坛”学习平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打造“书香机关”,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提升。开展“双百”活动,加强依法治国宣传教育。

    三、在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上展风采

    6.做好先进典型推荐、表彰工作。配合做好“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和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推荐工作。做好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推荐工作和我局表彰工作

    7.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配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制度和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新合力,启航新征程

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当先锋

8.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为落实“十四五”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9.完善机关党建服务发展。加强党建引领,聚焦服务中心,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粮食储备管理、粮油保供稳价、粮油仓储设施建设、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运等重大任务落实。认真做好浦城县、建宁县的挂钩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委交办的政治任务。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10.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化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11.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以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推进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推行“近邻党建”,深化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服务。实施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和党务技能竞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员信息化管理水平。

1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实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实施局属党委(总支)书记所在支部“创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亮绩”和问题整改“销号”三大任务,开展“三级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上动真格

13.突出政治监督、精准监督。紧扣“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情况的督检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落实1+X监督机制,坚决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案件审核把握,把审核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惩前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支持配合省发改委巡察组对局各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14.加强廉政教育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规党纪,每月开设“廉政微课堂”,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持续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开展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微党课”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全覆盖。

15.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分解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迎接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相关工作,推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组织开展对所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

    七、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上有作为

16.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工作。

17.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做实机关统战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群团组织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凝心聚力。组织机关职工健身运动会,开展工会春秋游活动,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全民健身竞赛系列活动持续实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做好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积极发挥机关青年在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深化“今天我是保管员”主题团日活动品牌创建,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和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巾帼建新功”活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省直妇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