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2500-2018-00097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食局
  • 发布日期:2018-07-12
  • 目录名称:工作动态
  • 文号备注:闽粮行〔2018〕128号
  • 内容概述:检验指标比对考核
福建省粮食局关于2018年全省粮食检验机构检验指标比对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10:25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行〔2018128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各粮食质量监测站:

为适应当前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提高省粮食质量监测机构检验技术能力,切实做到统一检验方法,统一评价标准,确保检验数据准确、可靠、客观公正。今年4省局委托省粮油质量监测所组织开展了2018年省内粮食质量监测机构主要原粮检验指标比对考核工作各设区市粮食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参比单位认真准备、积极落实,确保了比对检验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本次比对考核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概况

()样品制备

分别选取含一定脂肪酸值的稻谷样品、一定砷含量的稻谷样品、一定镉含量的稻谷样品、一定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的小麦样品,经充分混合均匀后,分发给各参比机构。

()组织情况

本次比对考核共有18个检验机构参加,比对考核项目共4个,分别是稻谷脂肪酸值、稻谷中总砷含量、稻谷中镉含量、小麦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测定。考核样品未设含量梯度,由省粮油质量监测所统一制备、编号并发放,共寄发18组样品,比对考核检验结果由省粮油质量监测所完成汇总与分析。

()考核工作完成情况

在参加比对考核的18个机构中,有9个机构完成了全部考核项目,占参考机构总数的50%,其余机构因不具备相应项目检验能力,未能完成全部的考核项目  

二、结果统计及能力评价方法

本次比对考核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依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布实施的《CNAS-GL02:2018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测量审核结果的评定按专业标准方法规定评定。其计算式:(式中:为参加者检测结果;为被测样品的参考值;为检验方法标准中规定的允许差)。本次评定以参加者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参考值。能力评定如下:∣PA∣≤1 ,则参加者的检测结果满意,否则为不满意。

三、结果分析

(一)脂肪酸值本次比对考核推荐方法为《稻谷储存品质判定规则 附录A 稻谷脂肪酸值测定法》(GB/T 20569-2006),有18个机构反馈了该项目的检测结果,占参加考核机构总数的100%。考核样品的平均值19.0 mgKOH/100g,最小值18.2 mgKOH/100g,最大值20.4 mgKOH/100g,极差2.2 mgKOH/100g。标准规定的允许差为2 mgKOH/100g,18个检测结果满意,占结果总数的100 %。

(二)总砷:本次比对考核推荐方法为《GB 5009.11-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总砷及无机砷的测定》(第一篇 总砷的测定 第二法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共有11个机构反馈了该项目的检测结果,占参加考核机构总数的61.1%。考核样品的平均值0.14 mg/Kg,最小值0.12mg/Kg,最大值0.16 mg/Kg,极差0.04 mg/Kg。标准规定的相对允许差为20%,11个检测结果满意,占结果总数的100 %。

(三)镉:本次比对考核推荐方法为《GB 5009.15-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镉的测定》,共计有11个机构反馈了该项目的检测结果,占参加考核机构总数的61.1%。考核样品的平均值0.079 mg/kg,最小值0.072 mg/kg,最大值0.090 mg/kg,极差0.018 mg/kg。标准规定的相对允许差为20%,11个检测结果满意,占结果总数的100 %。

(四)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本次比对考核推荐方法为《GB 5009.111-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及其乙酰化衍生物的测定》(第二法 免疫亲和层析净化高效液相色谱法),共计有9个机构反馈了该项目的检测结果,占参加考核机构总数的50.0%。考核样品的平均值3.61×103 ug/kg,最小值3.40×103 ug/kg,最大值4.00×103 ug/kg,极差600 ug/kg。标准规定的相对允许差为23%,9个检测结果满意,占结果总数的100 %。近年来第一次开展这个项目的比对,使用的设备是高效液相色谱仪,附紫外检测器或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国标检测结果单位为ug/kg,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五个机构的有效数字保留不符合国标要求。

上述项目各单位检验结果详见附件。

四、工作建议

本次比对考核各机构检测结果均达到满意,各机构经过学习和努力,较好地掌握了稻谷质量检测指标脂肪酸值、稻谷污染物检测指标砷及镉、真菌毒素检测指标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等检测参数的检测方法以及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液相色谱等大型分析仪器的应用技术。建议各检测机构继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拓展检测的项目,提升检验能力,更好地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附件:2018年福建省粮食质量监测机构比对考核检测结果评价表

 

                   福建省粮食局

                                2018712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