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FJ00213-2500-2019-00004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储局
  • 发布日期:2019-01-21
  • 目录名称:工作动态
  • 文号备注:闽粮电〔2019〕1号
  • 内容概述:粮油市场供应保障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粮油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4 15:32 来源:福建省粮储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闽粮电〔20191

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粮食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省属有关公司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粮油供应工作,确保粮油市场平稳运行根据近日省政府专题会议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实库存,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节日期间市场需求旺盛等特点,指导和督促有关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增加名、特、优等适销对路粮油产品投放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时要积极充实粮油库存,要特别注意增加成品粮油库存,加强粮源组织调度,保证需要时能够随时投放市场,确保成品粮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二、引粮入闽,搞好产销衔接

要围绕保供稳价目标,根据粮食需求、库存和消费等实际情况,积极做好粮食产销衔接,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上签订的粮食购销合同,指导企业均衡有序地到粮食主产区采购,积极引粮入闽。要主动与铁路、交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运力支持,保运输畅通。

三、强监管,保障粮油质量

要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有关规定,真履行粮油市场监管职责,全面排查粮油质量安全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销售出库质量检验制度,严把原粮质量关,严防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要结合节日消费市场特点,充分发挥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的引领示范作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成品粮油质量安全监测检查工作,确保市场粮油产品质量安全,让城乡居民安全消费、放心消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四、加强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组织开展粮油市场检查,加大对粮油收购、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要坚决打击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

五、开展监测,做好应急保障

要加强对本地区粮油市场供应和粮油价格的监测预警分析,及时准确掌握粮油加工和市场供应等情况,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研判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加强粮油加工、储运、配送、供应各环节的有效衔接,确保应急需要时响应迅速、保障有力。要提前预判可能出现极端天气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制订应急供应预案,保障节日市场粮食供应平稳。特别是福州、厦门、泉州粮食自给率较低、粮价易波动地区,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成品粮油储备,保证能够随时投放市场。

六、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战略、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春节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重要性,加强粮油保供稳价工作的领导。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精心组织,切实把粮油市场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节日期间粮油供应,满足节日市场需求。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1月21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