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食局
  • 发布日期:2016-01-04
  • 目录名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号备注:
  • 内容概述:
福建省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1 17:17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建省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公布在福建省粮食局网站(www.fjgrain.gov.cn)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建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屏路60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504)。

一、概述

2015年,福建省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要求,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了《福建省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部署,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加大依法行政力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和执法等信息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设立了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将行政审批事项信息、行政处罚事项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信息等统一归类公开,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我局行政权力项目变动情况。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切实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在门户网站新增财政资金专栏,主要用于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其它财政信息。我局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均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三是推进餐桌污染治理等粮食质量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食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工作,依据《福建省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加大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布治理“餐桌污染”工作方案、专项检查结果信息,同时也加大了全省粮油质量抽检情况的通报。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度。2015年累计公布政府信息332条,较2014年公开量有显著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涵盖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资金安排、政府采购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福建省粮食局通过外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33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8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度福建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4条,粮食财务类信息10条,统计类信息134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7条,人事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8条,其他各类信息18条。

 (三)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福建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是福建省粮食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目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都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同时,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两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以供公众查阅。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为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在我局门户网站首页新建了“政策解读”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15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为3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

2015年度,我局共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共受理4件依申请公开。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已答复件1件,待答复件0件。其中,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件数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原因

我局不存在答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16年将进一步加强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食品安全监督等公众关注的问题,加大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政策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不仅要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策信息,而且对公众关注的政策,要加强解疑释惑,积极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32

18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32

18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