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食局
  • 发布日期:2017-01-03
  • 目录名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号备注:
  • 内容概述:
福建省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10:19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建省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公布在福建省粮食局网站(www.fjgrain.gov.cn)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建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屏路60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504)。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我省粮食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点,认真部署,抓好落实,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全省粮食工作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和执法等信息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的“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全面公开各类行政权力运行事项信息,包括“国家粮油仓库设施拆迁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事项信息、“福建省粮食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参考目录等信息均及时上网公示,确保公众能及时了解我局行政权力项目变动情况。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做好2016年度财政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示公开,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信息的公示公告,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政府采购信息均按要求在“政府采购”专栏中进行公示,确保政府采购行为公开透明,切实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公众交流

针对我局去年公众交流偏弱的情况,我局今年提早部署,积极做好在线访谈、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公众交流工作,2016年共开展民意征集3次、网上调查2次,在线访谈5次,在制定修订《福建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征集粮食加工业发展政策时利用网站征集公众的意见,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交流平台功能。

(三)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度。2016年累计公布政府信息461条,较2015年公开量有显著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涵盖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资金安排、政府采购等信息。

窗体顶端

(四)强化政策解读工作

切实做好政策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不仅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策信息,而且对公众关注的政策,积极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我局共进行了9次政策解读,分别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储备订单直补实施意见和双随机监管实施方案等重点粮食工作进行了解疑释惑,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窗体底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福建省粮食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46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3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福建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粮食财务类信息16条,统计类信息160条,政府采购类信息102条,人事类信息2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5条,其他各类信息21条。

 (三)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福建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是福建省粮食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目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都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同时,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时向两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以供公众查阅。

(四)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6年,政策解读数量9份,其中,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4份,部门政策文件解读5份,均在政策文件公布后的 3 个工作日内对政策作出解读,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

2016年度,我局共受理0件依申请公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共受理4件依申请公开。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已答复件0件,待答复件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原因

我局不存在答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等。2017年将进一步加强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发布制度,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机关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加强组织培训。一方面努力做好机关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建议上级部门可定期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1

23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61

23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