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粮食局
  • 发布日期:2018-01-02
  • 目录名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号备注:
  • 内容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福建省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00:00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建省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公布在福建省粮食局网站(www.fjgrain.gov.cn)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建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屏路60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504)。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我省粮食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点,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严格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一是制定政务公开要点。根据闽政办〔2017〕45号文件要求,我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了《福建省粮食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重点内容,及时印发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加强信息统计工作。认真填报福建省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按要求向省政府报送相应统计数据。三是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落实拟稿人定密、处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办公室核查、公开前复查等保密流程,确保“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省级粮库建设、食品安全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平台建设、重要设备采购等项目招标代理比选、招投标结果公开等工作,按时发布“国家粮油仓库设施拆迁”审批结果,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二)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经省审改办批准,我局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基本完成,经过修改后,我局权责清单共有60项,其中行政处罚16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其他权责事项31项,内部管理事项6项。目前仅保留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国家粮油仓库设施拆迁审批本年度至今共审批国有粮库拆迁13件,均按规定在时效内完成。

(三)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2017年12月7日,我局权责清单融合修改方案已通过省审改办审核,将于近日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唯一保留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按规范要求制定了办事指南,提供实时进度查询,方便申报单位了解办理进度情况。

(四)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根据省政府法制办要求,收集整理《省粮食局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目录》,对10份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并根据责任分工在相应网站公开清理情况。

(五)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16年,我局制定了《福建省粮食系统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公布5项随机抽查事项,明确抽查依据、主题、内容、方式等。2017年,根据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新增2项随机抽查内容,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公开抽查结果。

(六)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我局在制定粮食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时,均积极向财政、发改、农发行等部门、局属各企业、省内龙头企业征求意见,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在局门户网站公开《福建省引粮入闽奖励办法》《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重点支持项目申报指南》,并按要求对获得补助的企业进行公示。在全省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注重收集公众对粮食产业发展新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七)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工作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2017年,承办3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办理结果均按要求进行公开。

(八)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所有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发布。今年以来,进行了7项政策解读,其中局主要领导带头解读一项福建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修正)及时办理局长信箱”在线回复2,进行“民意征集”3次,开展“在线访谈”4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福建省粮食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30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6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福建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4条,粮食财务类信息10条,统计类信息10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28条,人事类信息3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5条,其他信息12条。

    (三)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福建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是福建省粮食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目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都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同时,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时向两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以备公众查阅。

(四)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政策解读数量7份,其中,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2份,分别为《福建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进口粮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部门政策文件解读4份,分别为“深化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的意见》、《2017年我省储备订单粮食实行直接补贴实施意见》和《福建省粮食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实施方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

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0件依申请公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共受理4件依申请公开。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已答复件0件,待答复件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原因

我局不存在答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这一些不足,与公众的需求和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系统性、操作性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网站及新媒体应用度可进一步提高,在民意征集、增进公众参与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不强,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仍需大力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有关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以公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体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粮食产业发展、粮食安全检查等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三是加大政务开放参与力度,让公众更大程度地参与政策制定和执行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用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政策,切实做好回应工作;五是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队伍素质,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6

26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6

26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