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平台       
福建省粮食局欢迎您!  
  •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发布日期:
  • 目录名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号备注:
  • 内容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福建省粮食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9 字体显示: 点击:{{ pvCount }} 次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建省粮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公布在福建省粮食局网站(lsj.fujian.gov.cn)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建省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屏路60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504)。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18年粮食工作部署,围绕粮食工作热点,结合粮食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加大粮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公众对粮食工作的知晓度。2018年,我局共发布了6次政策解读,解读内容不仅涵盖我省《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重点支持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要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也对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清查工作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亮点等全国性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二)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以我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为基础,结合电子证照目录及门户网站内容,以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进行了脱敏清洗后,及时梳理完成我局允许开放的信息资源目录,并及时推送汇聚至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提供给所有公民和法人无条件使用。

(三)做好网站反馈交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继续完善省粮食局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规范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落实拟稿人拟定公开属性、处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办公室核查、公开前复查等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福建省粮食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7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28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福建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1条,粮食财务类信息1条,统计类信息42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条,人事类信息1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7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16条。

(三)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福建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是福建省粮食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目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都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同时,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时向两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以备公众查阅。

(四)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8年,政策解读数量6份,其中,部门政策文件解读3份,分别为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重点支持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要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0件依申请公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共受理4件依申请公开。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已答复件0件,待答复件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原因

我局不存在答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及以往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这一些不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范围的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有关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培训和宣传,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工作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6

28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6

28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Copyright 2017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52 公安备案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484号 闽ICP备19013952号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办 福建省粮储局办公室 承办